咳嗽,不单单只是感冒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,能将呼吸道异物或痰液排出体外。另一方面,咳嗽也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。听到咳嗽,往往会有人问上一句:“感冒了吗?”确实,感冒是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,不过,咳嗽却不仅是感冒的表现。那么,出现咳嗽时,通常该如何辨别呢?
  咳嗽按病程长短分为急性、亚急性和慢性。病程在3周以内为急性;3~8周为亚急性;8周以上为慢性。
  急性咳嗽急性咳嗽几乎均由呼吸道感染引起,病毒感染即普通感冒为较常见的病因,占90%以上。典型表现为无痰干咳,伴流涕、打喷嚏、鼻塞、流泪、咽喉刺激感或不适、伴或不伴发热。
  其次为急性支气管炎、急性鼻窦炎、过敏性鼻炎、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。
  亚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主要原因是感冒后咳嗽(又称感染性咳嗽)、细菌性鼻窦炎、哮喘等。
  慢性咳嗽慢性咳嗽病因很多。一类为胸片异常者,如肺炎、肺结核、肺癌、矽肺、支气管扩张等;另一类为胸片正常,以咳嗽为主或唯一症状者,即通常所说的原因不明的慢性咳嗽。
  因此,长期慢性咳嗽并非都是患了慢性支气管炎。在门诊就诊的慢性咳嗽患者中,慢性支气管炎只占了不足4%~8%,而更多的是其他一些疾病,如胃食管反流、咳嗽变异性哮喘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、鼻后滴流综合征等。这些疾病占了门诊慢性咳嗽的70%~95%。其他少见的病因有支气管内膜结核、变应性咳嗽、心理性咳嗽等。
  慢性咳嗽常见病因
  胃食管反流病因胃酸和其他胃内食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咳嗽,患者常有烧心、泛酸、嗳气等反流症状,胃溃疡、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常见。
  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夜间咳嗽为特征,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(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),但无喘息、呼吸急促等典型的哮喘症状,感冒、冷空气、灰尘、油烟等会诱发或加重咳嗽。
 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是一种非哮喘性支气管炎,临床表现为干咳,偶尔咳少许黏痰,这类患者做X线或胸部CT检查、肺功能检查时均无异常,痰嗜酸粒细胞>0.03。
  鼻后滴流综合征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部位,从而导致咳嗽。患者频繁清喉,咽痒不适或鼻痒、鼻塞、流涕、打喷嚏,甚至声音嘶哑。常见病因有普通感冒、鼻炎(特别是过敏性鼻炎)、鼻窦炎、鼻息肉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